【學校不應以「環境教育」、「勞動教育」之名強迫學生


在寒暑假當免費的打掃童工】

 

【全國中小學應該還給學生完整的寒暑假,讓學生自由


自主地安排「假期學習」活動】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劉亞平

 

  全國各中小學不應以「環境教育」、「勞動教育」之名,強迫學生在寒暑假回學校當免費的打掃童工,除了破壞學生假期的完整性,讓學生無法自主安排假期學習活動,也造成家長接送打掃的困擾,增加學生上下學交通的風險。

  寒暑假就是學生的假期,「各級學校學生學年學期假期辦法」第4條規定:各級學校暑假、寒假日數及起訖日期,依下列之規定:一、暑假:以六十日為限(起七月一日,訖八月二十九日)。二、寒假:以二十一日為限(起一月二十一日,訖二月十日)。

  寒暑假可以讓學生安排「假期自主學習」活動,學校和教師不需要為學生限定學習框架,要求學習內容和進度,交代繁重的作業清單,就算學生選擇參加寒暑期輔導或安親補習班,那也是學生和家長自由自主的選擇,學校不需要過度的干涉。

  寒暑假是學生的假期,學校應放手讓孩子和家長自己規劃,還給屬於孩子自己完整的「假期」,做到「以學習者為中心」,培養孩子具備自主規劃的能力,利用假期培養孩子安排計劃的能力,是訓練孩子主動與自律學習能力的很好機會。

  但是,全國很多中小學假借「環境教育」、「勞動教育」的名目,破壞中斷孩子的完整假期,只是到學校當免費的打掃童工,這些假教育之名的勞動要求,根本沒有法源依據和課程計畫,學生到校只是打掃環境和廁所,學校強迫學生一定要參加,不參加還要請假或補勞動。

  學校寒暑假沒有人使用,應該就沒有人為垃圾產生,頂多有一些落葉要處理,學校寒暑假本來就有有行政人員和教職員在校,也有一些參加寒暑期輔導或活動的學生,相關人員就可以簡單維護環境清潔,不需要強迫學生返校打掃,還要麻煩家長接送,增加交通的風險。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認為,再過幾天就要放暑假,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也是歷年最短的暑假,學校應該還給學生完整的暑假,讓學生和家長自行安排假期活動,不應強迫學生到學校打掃環境,如果需要學生返校服務打掃,也應該是學生自由參加並給予獎勵,而不是用威權強迫的方式,假教育之名行勞動之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