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補課效果差

全教產:能免則免 見紅放就好

 
 
2023/02/05 09:15  中時 林志成
 
今年因調整連續假期導致補班日太多引起民怨,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表示,周六補課,學生連上6天第6天學習效果差,教育部應考量學生學習效果,勿年年為放連假而要學校週六補課,能免則免,見紅放就好。
 

全教產接獲許多基層教師反應,他們不贊成為了放連假而拚命調整放假並於星期六補課。建議過年從小年夜開始放,固定放7天,勿再補班;而國曆新年、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調整放假就好,其他節日就不要再調整放假了。


全教產說,對學生來說,連上6天,一樣的課表,隔天(第6天)又上,恐降低學習動機;且周六補課,學生常常精神不佳,部分學生因無平日固定車班通勤而無法準時到校,也有些學生甚至因為周六的補課,周日又要到補習班補課,造成連上12天課,所以基層教師認為不需要特別調整成連續假期。


全教產認為,連假期間出遊,出遊人潮擁擠、交通壅塞、飯店哄抬價格、時間與成本耗費更多、旅遊品質不佳,與人事總處所回應的「調整連假除可鼓勵民眾從事國內旅遊,也有助於紓解工作壓力」恐有落差。


全教產說, 因補課需連上六天課,師生均感疲累,造成該週週末無法好好休息,進而次週上班時更倦怠,此種調整放假方式應適可而止。所以,該上班就上班、該放假就放假,有放連假需求者,可自行請假,自行創造連假;而非人事總處所回應的「民眾如有個人需求,仍可於補班日自行請假」。


全教產表示,連假對孩子的學習事實上是不利的,且補班補課也讓次週過得更辛苦,工作效率也不佳;尤其,剛開學期間,各項事務繁雜,恐不宜連假又補課。


教育部回應,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附則所訂:各級學校全年授課日數與周數依各級學校學生學學期假期辦法辦理;但每周上課天數應配合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行政機關辦公日數之相關規定辦理。


教育部指出,有關補班(課)基於親子同步多係配合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行政機關辦公日數之相關規定辦理,教團所提相關建議,教育部將持續與各地方政府及相關團體討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05000968-26040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