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全教產新聞稿】【雙語國家政策殺人?】 【台南市操之過急:用「限制介聘綁人才」-變相懲罰加註英語專長之教師】 【全教產:又是「省錢辦教育」惹禍? 】
【1101123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雙語國家政策殺人?】
【台南市操之過急:用「限制介聘綁人才」變相懲罰加註英語專長之教師】
【全教產:又是「省錢辦教育」惹禍? 】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政府以2030年為目標,盼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全教產】指出,師資絕對是重中之重,政府除要增加資源、打造環境,更要積極進行師資培育。
目前雙語國家政策下,師資缺額多,但到位的少,尤其師資養成還沒到位,而現行合格英語老師亦缺乏,在師資培訓上,也不一定每個老師都能短期內訓練好。
【全教產】接獲基層老師反應,臺南市政府為快速增加合格英語師資,又為保住英語教師數量只增不減,竟讓擁有國小教師證加註英語專長之教師穿小鞋,臺南市政府強制規定同時擁有普通教師證與加註英語專長之臺南市老師,在調動(介聘)時只能以英語專長調動,強制剝奪這些英語教師使用普通教師身份進行調動(介聘)之權利,與其它縣市開放的做法相較,臺南市作法成為另類「變相懲罰加註英語專長之教師」。
【全教產】表示,臺南市這一項另類措施,已造成有能力及資格加註英語專長之現任臺南市普通教師,對投入英語教學望之卻步,而臺南現職教師對於加註英語專長也興致缺缺,且讓其它縣市的英語專長教師,於調動(介聘)臺南市前產生了極大的疑慮,降低了其它縣市英語師資調入臺南市之意願。
當各級政府期待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厚植國人英語力」兩大目標,佐以最小成本創造最大效益的原則,提升國人英語實力,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之際,【全教產】發現在英語專長加註的計畫中,對加註英語師資的規定已十分嚴謹,以一位持有普通教師證的正式教師為例,除了必須具備CEF之B2級以上的英檢資格,更須年資達到五年以上,且每週英語教學時數達四節以上;這皆證明有能力加註英語專長的教師,都是能馬上為提升國人英語實力之政策效力。
【全教產】呼籲政府,雙語國家政策切勿變成陷阱,而應創造機會,臺南市以最少成本方式要讓更多有經驗的現職教師投身英語教學的行列,但用「限制介聘綁人才」來變相懲罰加註英語專長之教師,絕對不是打造雙語國家之正確路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