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籲不要讓高中師做牛做馬 教部爭取放寬教師員額

 

12:252020/08/04  中時  林志成

 

108課綱去年8月1日上路,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發布「沒有糧草,註定失敗的108課綱」新聞稿指出,過去1年來,各高中職發現很多猝不及防的狀況,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彈性課程在開設後,各科教師負擔過重,導致許多老師有心無力。

潘文忠說,高中職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後,老師的負擔加重,因此,他近來跟人事行政總處溝通,高中職員額編制應該放寬,希望回到符合經營型態的員額編制標準,讓學校發展可以更彈性的進行師資調配。

對於現在高中職的教師處境,全教產表示,108課綱上路後,高中職要開設1.5倍的課程讓學生自由選課,為了突顯各校特色,老師必須在沒有部編課本的情況下自編教材、要成立社群、要與其他教師合作、甚至還必須應付國教署各種檢核等紙上作業。

全教產指出,現在高中職教師的工作除了本職學能的課程外,必須要「生出」有趣新穎、吸引學生的各類課程。學校行政單位排課困難不說,多出的節數更要校內老師自行吸收。然而,教育部持續控管教師員額,使得各校老師的兼課時數不斷往上疊加。

全教產說,教育部不思從根本上解決教師及學校的困難,反而提高教師的兼課時數上限,由原本的9節提高至12節,似乎多給每節400元的鐘點費就能把108課綱辦好了?高中職教師一週的授課基本鐘點就已經有16節(專任教師),若再加上12節,即1周必須上28節課,相當於平均一天有6節課的授課,各校教師已分身乏術。

全教產呼籲教育部,不要讓老師做牛做馬,應該要放寬高中職教師員額,或有些學校未聘足編制員額時,應督促「聘好聘滿」,降低員額管控的人數及比率。

(中時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