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員批「雙語教育」不給力 提建言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2020年7月10日 下午1:24
 

 

高閔琳議員與許智傑立委、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九日一同召開記者會,公佈前市長韓國瑜、教育局長吳榕峰號稱「四箭齊發、五力全開」的雙語教育政策實施調查結果;指出該雙語政策只是點狀放煙火作秀、成效不彰,要求教育局重新檢討並提出相關教育建言。(見圖)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教學部主任何耿旭表示,針對雙語教育發出問卷調查統計結果顯示:一、雙語教育四箭實施率不到四成,比例偏低緩不濟急,對於整體雙語教育品質提升有限;二、雙語教育四箭分向度調查,第一、二箭回信樣本數過少,可能是施行比例過低或實施學校對政策無感;三、總向度調查,同意比例未過半,顯示現今實施學校的雙語教育品質與教育局宣稱成效有極大落差,具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四、高雄市全面實施二班三組雙語差異化教學,正向支持比率76.4%,在六個問題中比例最高。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賢能指出,希望透過記者會讓教育局了解基層教師心聲,並提出以下建議:一、應檢討並停止推行原雙語教育政策;第二、經費、人力編制要補足,而不是單由學校代課人事費用支應;三、雙語教育應加強「聽與說」的能力,不一定聘請外師才能達到效果,而是善用國內優秀的英語教學人才,與開發好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能全面性有「敢聽敢說」的學習機會。

依據調查報告結果,高閔琳議員提到,儘管非常支持推動雙語教育,但檢視過去一年在政策的執行卻是問題重重,例如文山高中實施超過十年的雙語教育與雙聯學程竟被韓市府收割為政績;宣稱重視雙語教育,但實際上師資嚴重不足且國小外語教師並沒有開缺,英文教師須同時肩負教學與行政職務等諸多問題。高閔琳要求教育局:一、應針對高雄市各級學校及家長會實施推動「雙語教育」的全面性調查,盤整目前雙語教包括師資人力不足、教學方法、經費缺額等問題並提出改善計畫;二、雙語教育的推動應城鄉並進,讓偏鄉及非都會區的孩子也能享受同等的教育資源;第三,中央政府自二○一八年開始推動的二○三○雙語教育計畫,有請地方立委及高市府教育局積極爭取相關經費,讓高雄的孩子具備良好外語能力、更有競爭力。

許智傑委員說,文山高中落實雙語教育已久,韓市府應感謝過去陳菊市府所作的努力,不可抹煞前人的功勞;許立委認為「環境」、「考試」及「經費」是雙語教育的重要指標,應該要讓孩子更容易學習、表現成果,透過社會與學校環境的改變來達成,並強調雙語教學的師資編制、設備、投入經費等都應以全高雄市為思考目標,希望教育局參考記者會意見,以達雙語教育全面落實的目標。

全國教育國內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劉亞平強調,雙語教育不應淪為嘴砲式教育,政策、經費、人力皆淪為政治口水,認為會講話不一定會教學,外師不見得比台灣師資好;並強調不應只找幾個學校作為點狀試辦,應落實、紮根。

記者會最後,高閔琳議員、許智傑立法委員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與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共同批評韓國瑜前市府的雙語教育是「四箭齊發、雞毛令箭;五力全開、很不給力」;期待教育局能立即檢討調整政策措施,讓高雄市的雙語教育能更務實,高雄市的孩子才有未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