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全教產新聞稿】【說好的「經濟成長果實全民分享」呢?調薪不實?】【全教產:人事總處真的把導師加給、特教加給當塑膠」、「代課老師鐘點費也是塑膠?」】
【1101119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說好的「經濟成長果實全民分享」呢?調薪不實?】
【全教產:人事總處真的把導師加給、特教加給當塑膠」、「代課老師鐘點費也是塑膠?」】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據媒體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18日)於行政院會報告「111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作業」,蘇貞昌院長裁示准予備查。根據報告,軍公教調薪調整項目包括薪俸額、專業加給(教師為學術研究加給)及主管職務加給等3項均調足4%;蘇貞昌院長表示,經濟成長果實應全民分享,大家都在行政團隊中戮力奉公、齊心合作,因此軍公教調薪包含主管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專業加給都調到4%。但據立法院某黨團轉述自教育部國會聯絡人消息:不含導師加給、特教加給、代課老師鐘點費。
    【全教產】今接獲基層教師表示行「人事總處真的把導師加給、特教加給當塑膠」,「代課老師鐘點費也是塑膠」。
    2018年政府調薪時,軍、公務人員都足足加了3%,但教師之學術研究加給調幅僅2.49~2.85%,且導師加給、特教加給調幅則為0,代課老師鐘點費也文風不動。
   「教師待遇條例」第13條明白指出,職務加給包括:對兼任主管職務者、導師或擔任特殊教育者加給之。也就是說教師的職務加給有3種:主管加給、導師加給、特教加給。但政府卻只有調整主管加給,不調導師加給、特教加給。【全教產】於110年10月29日、11月9日兩度發布新聞稿,呼籲政府勿把學術研究加給打折、勿忽略導師加給、特教加給。人事總處還是對「教師待遇條例」視而不見,真的把導師加給、特教加給當塑膠?代課老師鐘點費也是塑膠?
    【全教產】希望政府能重視教師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之問題,導師的工作多如牛毛,舉凡:潔牙登記、含氟漱口水登記、環境清潔檢核表、學生身分調查、蟯蟲檢查、尿液檢查、視力追蹤、齟齒追蹤、體重追蹤、書包測重、閱讀認證、輔導訪談紀錄、逐年檢查表、期末評語、參加社團調查、放學路隊調查、營養午餐滿意度調查、各項補助減免調查、運動會、園遊會等學校活動、各項體育競賽、各項語文競賽、升學輔導等,可發現導師除繁重課務,尚有輔導管教、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行政業務等必須處理或協助;導師帶領班級,處理班級學生事務、直接面對家長,可謂勞心又勞力,特教老師亦然。此外,近年政府在核算年終獎金時有納入主管加給,均刻意忽略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全教產】希望政府能將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一併納入年終獎金內核算,卻一直落空。
      【全教產】希望政府應該將調薪制度法制化,應採納受僱者的意見,教育部原本承諾的協商機制應該落實,要聽實質受薪人員之心聲,才能做出最合理最適切的決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