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準備奪刀?台中家長「帶武士刀」衝學校 

教團籲全面設安檢門

 


2024-02-23 10:40:24 記者李琦瑋/台北報導


台中市鄭姓家長懷疑國小5年級的兒子被霸凌,昨天持武士刀闖入學校協調會,並敲打桌子、窗戶,辱罵與會人員,嚇得學校趕緊報警。對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23)日表示,刀械一再侵入校園,前有彈簧刀,現有武士刀,不管什麼刀,均已造成基層教師憂心忡忡,呼籲教育部阻刀於校外、全台校園皆設安檢門、金屬探測器。


鄭姓男子的兒子日前放學時,疑似被同學說閒話,當天由鄭男妹妹負責接送姪子,聽聞後將事件轉述給哥哥知道,鄭男因此要求學校應查明,但學校調查後認為應是誤會,昨天找來鄭男與其他4位家長一起到校協調,同時向大家說明。


豈料,鄭男到場時認為學校沒積極處理,因此頻頻拍桌、敲打窗戶,讓學童、校方、學生家長大受驚嚇,校方隨即通報警方,也馬上將他帶離現場,並在學校警衛室打開袋子,發現裡面有未開鋒的武士刀1把和高爾夫球桿1支。警方事後將涉嫌鄭男帶返派出所偵訊,全案依恐嚇、妨害自由罪移送偵辦。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家長攜武士刀入校,造成恐慌,雖然警方及時到場處理,受到驚嚇的其他家長也提出告訴,但是刀械一再侵入校園,讓基層教師憂心忡忡。


林碩杰說,教育部新修正的「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及「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主要是針對學生進行必要的安全檢查,對於家長則完全不設防,且新規定主張學校不設安檢門、金屬探測器,勢將無法阻擋彈簧刀、武士刀進入校園,讓基層教師充滿無奈和恐慌,「難道要讓基層教師準備奪刀?」


林碩杰批評,可見新北市某國中校園攻擊事件引發社會震驚後,教育部並未真正清醒。教育部的ˊ新規定明列學校得對有危害他人生命、身體之虞的特定身分學生,或發現、接獲通報學生有危害他人生命、身體之虞的情形時,進行必要安全檢查,但是對學生以外之家長等人的處置,卻付之闕如。


林碩杰提到,教育部的新規定雖增列「阻卻違法事由」,保障教師維持教學秩序和教育活動的必要管教行為,以及採取避免自己或他人、身體等緊急危難,即當學生有攻擊師生、毀損公物或傷害自己的行為,教師可採取正當防衛或緊急避難手段,例如對學生身體施加強制力,防止危害發生和擴大,但若過當仍需被罰,但對於家長的攻擊行為,教師是要如何自保或保護其他學生呢?


針對校園安全,全教產認為,教育部應有全面的規劃與職場教戰守則,避免基層教師被迫奪刀或進行肉搏戰。

 

 

https://www.nownews.com/news/636943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