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今呼籲教育部讓退休教師擔任代理教師,一舉數得。(全教產提供)
中小學校缺代理教師
全教產:解禁退休教師任代理教師
 
 
2023/09/05 09:35〔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因各縣市開教職正式缺,中小學出現缺代理教師現象,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今表示,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公開表示可透過正式教師超鐘點的方式來達成教學正常化,但正式教師課都已經排滿,呼籲教育部修改規定,讓退休教師可以重返職場擔任代理教師,紓解代理教師荒的問題,又符合政府鼓勵中高齡就業政策。
 
林碩杰表示,讓正式教師超鐘點是教育部便宜行事、壓榨現職教師勞力,目前許多中小學教師、尤其高中職教師,超鐘點已超到爆表,課表幾乎全滿,幾已無暇備課、輔導學生,居然要用「正式教師超鐘點的方式來達成教學正常化」,質疑是不食人間煙火。
 
林碩杰說明,依據「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77條規定,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之退休教師,如果再到公立學校任教,則每月支領代理代課費超過法定基本工資時,就停發原本的月退休金,讓所有退休教師都不會想要重返教職。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教育部應解禁「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77條規定,或是以專案方式處理,讓退休教師可以重返職場擔任代理教師,既可解決招不到代理教師的窘境,或無教師證代理教師充斥之現象,又符合政府推動的中高齡再就業政策,一舉數得。

https://news.ltn.com.tw/news/Taipei/breakingnews/441799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