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可以苦孩子。別人的孩子熱不死?


誰來關心國中小孩子的基本權益?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聯絡電話: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劉亞平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文宣部主任 薛慧盈

 

  今年梅雨遲遲未來,氣溫每天都創新高。台北市教育局在五月底發文教育部,率先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設備」。此舉一出,台中市長林佳龍即回應將從下半年開始分年度編列預算,其餘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等議員也紛紛為學子請命,希望能在教室內裝設冷氣。

  但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議為「全國中小學加裝冷氣空調,以提高學生的學習力」,國教署卻回應因裝設空調所需經費龐大,且涉有節能減碳之環保議題及影響學生健康考量等因素,恐難全面裝設。當五六月氣溫屢創高溫,學生們活動量大,又有體育課等相關課程。當全台灣所有官員所有大人都有舒適的空調可以吹,孩子卻得忍受高溫黏膩。如再加上教室座向通風不佳,對老師及學生都是酷刑,如此怎能提高孩子的學習力?

  此外,每年五月的國中會考,統測;七月的指定科目考試,教育部都應家長需求安排考生在有冷氣空調的教室參加考試。也因此大學高中職普遍裝設冷氣,是高中職以上學生就有冷氣吹,而國中小學生就活該忍受酷暑?再者,將所謂節能減碳的口號強套在國中小學生身上,將用電的罪過由沒有選票的國中小學生承擔,這是政府應該有的行為?

  節能減碳不是口號,但高溫酷熱卻是事實。政府將資助海地45億改善電力設備,有沒有想過最需改善的是台灣人自己?在少子化的今天,國家不思如何提高學子的學習力專注力,不思將經費花在基礎教育上,培育國家未來的競爭力,反而將耗電不節能等罪名安在國中小學生身上,這是政府該有的態度?教育部不思考如何改善學習環境,只用節能之類的口號敷衍回應,難道台灣還分二個世界?六都的孩子與其他縣市孩子有差別待遇?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