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1個班級有17人請假」

教團籲停辦畢旅和校外教學

 

2022年09月19日 09:39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疫情升溫,全國確診人數已來到4萬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亦預估到9月底、10月初將達到高峰,目前正值學生畢業旅行旺季,許多縣市也已開放辦理跨縣市移動戶外教育,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指出,一旦學生在出遊途中確診,相關SOP流程並沒有訂定,已有不少基層教師恐慌,呼籲教育部可考慮是否停辦。


林碩杰表示,最近疫情再起,有老師反映,一個班級有多達17個學生確診請假在家,學校又規劃校外教學等活動,尤其畢旅或校外教學,學生在同一部車輛、飯店,擔心密閉群聚導致疫情失控。


林碩杰進一步指出,學生若在外縣市飯店時身體不適且快篩陽性,是否要就地在飯店單獨房間隔離?同車的同學是否要馬上快篩?是否要出動防疫專車?呼籲教育部應訂定明確的處理流程,「若疫情持續擴大,教育部應考慮暫停辦理畢旅和戶外教學」。


林碩杰說,依據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只規定戶外教學活動由旅行業承攬辦理時,要依交通部觀光局訂定的「旅行業辦理團體旅遊防疫管理措施」,其中「行程中如發現旅客發燒或疑似症狀,應如何處理」,因應措施只有「即刻協助旅客就醫,並避免其再與其他團員接觸」,接下來後續處理的標準流程付之闕如,讓基層教師無所適從。


此外,根據教育部最新的防疫指引,已不要求學生中午用餐必須使用防疫隔板,只要求並避免交談、用餐完畢落實桌面清潔及消毒,但教學現場,導師很難一一禁止學生用餐交談,全教產建議指揮中心及教育部仍應備齊「防疫隔板」等防疫物資,提供各校申請使用。


教育部表示,因應各校校外教學多元,教育部已訂有「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有明確規定戶外教學等活動,應維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遵守空間容留人數限制,並留意景點、住宿地點規劃,確實執行人流管制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