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吃飯「免隔板但禁說話」

全教產認難執行、籲仍用隔板

 
 
2022/09/19 09: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全國中小學8月30日開學,9月12日採取校園防疫新制以篩代停,且學生用餐不再強制要求使用隔板,而改要求學生用餐時彼此之間不要說話,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有升溫趨勢,單日確診人數每天約4萬人,要學生用餐不說話難度太高,無法落實和執行,反讓導師陷入為難困境,呼籲教育部應重新要求學生用餐時須用隔板。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教育部新版防疫管理指引,已使基層教師無所適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預估9月底、10月初疫情將達高峰,全教產接獲會員反映,教育部最新的防疫指引,已不要求學生中午用餐必須使用防疫隔板,只要求避免交談、用餐完畢落實桌面清潔及消毒。


林碩杰表示,事實上,教育部要求學生用餐不要交談,實施上有困難,也易讓導師違反輔導管教辦法等相關規定,既然無法避免學生用餐時交談,防疫隔板仍有其使用之必要,指揮中心及教育部仍應備齊「防疫隔板」等防疫物資之經費,提供各校申請使用。


此外,目前正值學生畢業旅行旺季,許多縣市也開放辦理跨縣市移動戶外教育,參與人員、隨行人員需完成接種疫苗或出具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


林碩杰表示,教育部防疫指引只規定戶外教學活動由旅行業承攬辦理時,要依交通部觀光局訂定的團體旅遊防疫管理措施,問題是觀光局的指引非常簡單,僅說「即刻協助旅客就醫,並避免再與其他團員接觸。」後續處理的標準流程卻付之闕如,讓教師無所適從,譬如學生於外縣市飯店時身體不適且快篩陽,是否馬上於飯店單獨房間隔離?同車之全班同學是否馬上快篩?隔日是否找防疫專車提供快篩陽學生返家?


林碩杰認為,針對戶外教育活動在車上、參訪地點、和住宿旅館等,如發現學生發燒或其他不適症狀,教育部應訂定明確處理流程,且若疫情持續擴大,為避免戶外教育活動發生更多學生確診而產生棘手問題,教育部應通知各教育局處和學校中止辦理。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0625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