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全教產新聞稿】 【教育部修訂「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及「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 【家長團體:教師管教權有除罪條件?】 【全教產:教育部的「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無法阻擋彈簧刀再入校園】
【教育部修訂「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及「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
【家長團體:教師管教權有除罪條件?】
【全教產:教育部的「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無法阻擋彈簧刀再入校園】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教育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向來讓基層教師充滿無奈和無力感,尤其人本等團體、甚至教育部習慣把教師當成罪犯看待,民代之選民服務及媒體渲染更助長此歪風,最近新北市、台南市接連發生彈簧刀入校園濺血事件,台北市某國小學生持剪刀、鐵尺恐嚇同學稱「我要殺了你!」等案件,社會各界才驚訝我們的校園安全已病入膏肓,「風向」雖略有改變,卻仍對教師不利。
 
教育部新版之「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中,專職之輔導管教人員仍付之闕如,安檢門金屬探測器因缺經費等因素而遭拒載入條文。
 
其次,教師合法之處罰可能遭家長提告並在法院對決後,只要構成對學生身心健全發展造成侵害,就會變成法官認證之公然侮辱、誹謗、強制、恐嚇等罪,將來家長與教師於法院對決之案件,勢必更多,目前各級法院已有115份判決書引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將來可能會更多。
 
教師於處理緊急事件時採取之必要之強制手段仍有可能造成不當管教、強制、恐嚇之情事,尤其如此規定教師無所適從。由於教師不具執法權,「防衛行為」、「避難行為過當者,得減輕或免除其處罰」等條文,所謂的「阻卻違法事由」恐仍將讓教師左右為難,怯於出手強制。值得一提的是,防衛、或避難行為若被認為過當時,頂多僅能減輕處罰,考績仍會受影響,而且「教師因公涉訟輔助辦法」又可能會收傘,讓教師無依無助。
 
基層教師也反映,當作業、工作、道歉、靜坐、站立反省等,學生拒絕執行時,教師恐無法強制處理,若真要強制恐又違反相關規定,教師面臨自我矛盾,不知所措就是目前教育現場之實況。尤其,特教生目前採取融合教育模式,情障、過動、亞斯伯格等孩子於情緒失控時,教師很難處理,現在的教學現場像修羅場而非烏托邦。
 
某家長團體曾公開表示,「目前輔管法最大的改變是讓教師管教權有除罪條件」,這讓基層老師傻眼,原來網路上有毒品除罪化、通姦除罪化,現在竟然還有管教學生除罪與之齊名?教育部向來把所有教師都看成罪犯,此通病似已感染了許多人?
 
昨日教育部召開之「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諮詢會議中,教育部提出的「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之安全檢査設備竟仍不見安檢門、金屬探測器,只看到錄影設備(含記憶體、電池)、檢查籃(袋)、保管登記簿;由於教師並無執法權,更無強制力,針對特定學生搜查時,學生抵抗或有攻擊行為,教師如何自保,此外,手冊中要學生「自行繳交」、「自行翻動」、「自行取出或開啟」、「查獲違法(禁)物品時,應立即封存,並請受檢學生簽名」簡直是天方夜譚,而「將學生先行帶離現場,安撫學生情緒並輔導」,那學生會不會說老師栽贓呢?
 
有基層教師表示,遇到刁鑽的特定學生就會動輒得咎,遇到學生不願聽從指揮故意不拿出來,是否應視為不願受檢呢?
 
其實,安檢門加金屬探測器,做全校性無差別檢查,有那麽困難嗎?雖然教育部曾表示無經費,但也應讓各級學校視其特性自行設置,防疫期間,許多學校花數十萬購買熱顯像儀,全校性量體溫,有困難嗎?紐約市已在做,台灣不能做嗎?只要建立使用時機和程序,開放各校自行設置,每位師生進入校門或家長、來賓入校安檢,可保障校園安全,如此亦可避免被檢查的特定人士情緒問題,人權要先建立在安全之上,沒有安全,哪來人權?
 
最後,仍建議教育部聘任專職輔導管教人員,避免約聘人員(學務創新人力)擔負全校學務重責,教官退出校園後的替代方案應為教育部與內政部訓練輔導與管教專職人員,變成各校常態人力,專責與公平地處理學生管教工作,不該把責任全部都推給教師,尤其可解決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所承認的「學務處老師要上課,學務處時常沒人」之窘象。

---------------------------
註:
【美國警方今年從紐約中學中沒收上千把刀具】
【大紀元2023年1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施萍紐約報導)上週紐約市中學校園中發生了三起學生用刀砍同學的事件。根據警方數據,今年從學校沒收的刀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 7%,反映了目前校園治安狀況的下降。


根據《紐約郵報》援引紐約市警局(NYPD)統計數字,截至12月6日的本學年,警察和學校保安人員一起查獲了1,088 把刀具和 260把裁紙刀,超過去年同期查獲數量的 7% 。


而且,根據學校安全人員工會的最新統計,1,500個校舍中只有79棟配備了固定的金屬探測器和7個可攜式探測器。這種探測器今年查獲了56%帶入學校的武器。同時,學校保安人員的人數已從2020年最高水平時的5,200人銳減至目前的3,700人。


根據紐約市警局的數據,學校持刀事件多年來一直呈上升趨勢。市警局表示,配備探測器的學校「是根據對收繳的武器、犯罪和整體暴力的數據分析來選擇的」;教育局表示,「我們的學校絕對不允許武器和危險物品,我們的工作人員每天都與紐約市警局合作,確保武器遠離學校」。


上週四(12月7日),在布朗士區的 AECI 特許學校內,一名15歲男孩的臉部被人用美工刀砍傷。


上週三,在布朗士區的J.H.S.123 James M. Kieran 中學裡,一名 12 歲女孩的右腿被同學砍傷;上週二,在布碌崙羊頭灣的蒙路高中( 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 ),一個 15 歲男孩用刀刺傷了另一個 15 歲男孩的腹部。


責任編輯:陳玟綺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3/12/12/n14134573.htm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