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根據統計,全台22縣市公立國中小,教師身兼導師同時還身兼組長或主任等行政職者達1291人。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台逾1千名教師身兼3職

導師行政通包恐損教學品質

 


2023-12-15 10:52 聯合報/ 記者 許維寧 /台北即時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基層教師反映,部分縣市國小導師兼行政情況仍時有所聞,且根據統計,全台22縣市公立國中小,教師身兼導師,同時還身兼組長或主任等行政職者達1291人。全教產說,教學、行政、導師是不同工作,教師身兼多職分身乏術下只會嚴重壓縮教學品質,呼籲專業行政工作應由公務員擔任。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根據統計,112學年全台公立國中小,教師身兼導師且又兼行政職者約1千多人,其中以小學最嚴重。以高雄市為例,高達120所小學、254名導師兼任組長或主任職;其次則為雲林縣,也有113所小學、234名導師兼行政;以及屏東縣81校、125名教師。


林碩杰指出,若綜觀六都,台北市、新北市人數僅個位數,高雄市卻最嚴重。過去教育部屢稱落實行政減量,「莫非是以台北看天下?」且人數較多者還包括南投縣、苗栗縣等均是農業大縣,若因經費因素造成地方學校導師還需兼行政職,教育部應加把勁改善。


林碩杰也表示,甚至部分小校導師兼行政還無加給可領,形同擔任「黑牌組長」的行政奴隸。要求教育部,行政減量不應是掛嘴邊的口號,且教師兼導師還需擔任行政工作,照顧學生的時間勢必受壓縮、教學品質一定受影響,務必積極改變現況。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明玉表示,桃園市共有41所小學、86名教師身兼導師和行政,六都排第2,不少導師甚至擔任需理解工程法律、採購的總務處組長,建議專業行政職應由公務人員擔任,讓教師回歸教育專業。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添寶也分享自身經驗,他指出,行政工作、導師職很容易排擠教學,如政府多稱校園健康促進工作可用午休或早自習執行,但實際情況卻是可能使用到正課時間。教學、導師、行政就是3種不同工作,以美國為例,國中以上老師甚至不必兼導師。對此,工會主張讓教師回歸教學,行政職由行政人員擔任,否則樣樣做不好。


林碩杰也說,很多偏鄉小校都是教師兼導師、行政組長,希望教育部可修正導師兼行政的狀況,空出的行政員額修法由公務人員員額填補,以此減輕教育現場壓力。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6428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