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長期關注公教人員退撫制度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退撫新制上路
全教產建議:這些因素下 應可提早領出退休金
  
 
2023/09/04  11:24 中時 林志成
 
公教人員退撫新制今年7月1日上路,這屬於個人帳戶制,但要等退休才能提領。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建議政府,應開放個人專戶制之現職人員於在職期間,若因健康、購屋等因素,可提早領出退休金。
 
今年7月1日以後初任教師退撫(新制退撫)有兩層:即社會保險(公保),及職業退休金。其中,職業退休金改採「確定提撥制」,設置個人退休金專戶,也就是新退撫基金。
 
而社會保險-公保採年金化,費率較高,且公保為確定給付制,也就是說-公保年金將成為新進教師退休後固定收入至上天堂為止,且一旦職業退休金個人退休金帳戶用罄,公保年金也將成為新進教師退休後唯一收入。
 
目前公保未逐年公告基金提存比率(即基金資金池之安全水位),全教產認為要公告才能監測,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安全水位現在是多少,且每年公告提存比例過高時(例如110%(應調高給付,或降低費率。
 
全教產認為,政府要定公保之長期收益率,此為管理透明化的第一步,若政府未定長期收益率,則球員兼裁判的政府,可草率交待說其收益率比台銀兩年定存(1.625%)還要好,而完全忽視通膨所侵蝕之部分。
 
此外,退撫新制可讓公教人員每月自動增額提撥,增額提繳上限為本俸×2×5.25%,工作時在基金帳戶存入更多錢,退休生活將更有保障。
 
但教師於個人退休金專戶之職業退休金是否要自願增額提撥?全教產認為,在政府未訂定新退撫基金之長期收益率、又無自選之情況下,新進教師應三思而後行,且自願增額提撥面臨的另 一風險就是在退休前領不出來、無法動用。
 
全教產表示,退撫新基金則是未到退休無法動用,一旦面臨急需,恐面臨一文錢逼死英雄漢之窘境。他們建議政府開放個人專戶制之現職人員於在職期間,若因健康、購屋等因素,可提早領出退休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