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全教產新聞稿】 【高雄市,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臺南市等】 【推動公校同時設立公幼、私幼】 【公幼學生大缺:再要求公幼改配合2歲專班政策】 【全教產:教育部應解決公立幼兒園招生危機】

【高雄市,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臺南市等】
【推動公校同時設立公幼、私幼】
【公幼學生大缺:再要求公幼改配合2歲專班政策】
【全教產:教育部應解決公立幼兒園招生危機】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目前非營利幼兒園設置在各公立學校(國小、國中)校園內,均為各縣市教育局處委託私人辦理的幼兒園,其本質即為私幼,但其招生名額已嚴重影響到公幼的招生。其中更特殊的是,高雄市,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臺南市等縣市竟然推動私幼(非營利幼兒園)設立於原本即有公立幼兒園的校園內或隔壁,造成【公校內同時設有公幼、私幼】,其招生名額更是嚴重影響到公幼的招生,甚至影響公幼的生存。

🔴由附表可知設置在各公立學校的非營利幼兒園被教育局核定的學生人數,均遠高於設置於該校之公幼,以高雄市岡山區前峰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30位學生及高雄市前峰非營利幼兒園304位學生為例,私幼被教育局核定的學生人數竟是公幼的10倍。另比較學生室外活動空間總面積: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366.19平方公尺、高雄市岡山非營利幼兒園1,777.15平方公尺,在同一校園內的私幼學生室外活動空間總面積竟是公幼學生室外活動空間總面積的4.8倍。

🔴由於政府對於公幼、非營利幼兒園等之教育補助金額不同,可說是立足點已不同,再加上教育局處推動公校同時設立公幼、私幼,並給私幼較多的學生核定人數、較大之學生室外活動空間,再加上準公共化幼兒園、職場教保服務中心之競爭,已造成許多公幼招生人數面臨雪崩式下滑,結果教育部、教育局的因應之道竟是:要求公幼趕快成立2歲專班(幼幼班),下圖為高雄市前金幼兒園緊急改建2歲專班教室,預定10月招生,另臺中市亦有至少27個公幼園所準備改建增設2歲專班。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再度建議政府應暫停增置公立、非營利幼兒園、暫停準公共化幼兒園加入,於盤整公幼數量後,依不同地區之需求來重新調整增設量,為使現有⼈⼒資源和硬體設備量能可有效運用,強烈建議馬上降低生師比,減少教師超額問題,同時應足量補充特教⼈⼒⽀援(特教助理員)、補助現有人力津貼(提高教保費)、補助公幼一般生課後留園家長負擔費用等,全面提升幼教品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