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幼兒助理員補助不一,全教產今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補助標準應一致。(全教產提供)

特幼生助理員補助差很多 

全教產:公立附幼應有相同待遇

 
 
2023/06/12 09: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質疑,非營利幼兒園收身障生,教育部有補助,但公立國小附幼收身障生,教育部卻沒有補助,呼籲中央應與地方齊心改善差別待遇。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桃園市公立幼兒園所教師為身心障礙幼生請命,平平都是桃園的未來主人翁,為何公立的特幼生助理員時數「比」非營利幼兒園「差很多」,質疑差別待遇不合理。


林碩杰表示,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及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作業要點附表一「非營利幼兒園補助基準」,每個非營利幼兒園特幼生每達2人,就配置一名助理人員每日最高4小時(即每週20小時)的時數,若招收中重度、情緒障礙等特殊情況補助更多。另外補助準公共化幼兒園之額度亦與非營利幼兒園的補助差不多,反而公立國小附幼只能在縣市政府貧窮預算下苟延殘喘。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熊書顯表示,以非營利幼兒園每達2人配置一名助理人員每日最高4小時為標準,分析桃園市32所公立國小附設幼已回傳之資料發現,多數園所均未達到非營利幼兒園標準之一半,有的園所甚至是0時數,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特幼生之助理員時數「不如」非營利幼兒園,嚴重差別待遇。


熊書顯表示,特幼生於生活自理方面如用餐、穿鞋及上廁所等,常常跟不上普通幼生;在主題活動的學習時,精細的手部動作及操作步驟的順序常無法獨自完成,必需有1對1之照顧。而有情緒問題之幼生常哭鬧不停、干擾上課、做危險動作或攻擊班上同學,讓班級運作及課程活動無法進行,影響其他幼生的受教權。


熊書顯指出,2名教師要同時照顧班上20多名3至5歲之幼兒本來就很吃力,加上特幼生人數大都超過2個,當助理員人力時數不足時,除導致特幼生自理能力緩慢及學習動機低落外,恐也降低整體教學服務品質,特幼生更需要完整之教育服務,期望教育部及桃園市府比照非營利幼兒園,補足公立附幼特幼生之助理員時數,勿讓差別待遇降低幼生之受教品質。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33077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