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的全教總?當初的信誓旦旦,今天的陣陣喊冤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教總】張旭政於11月28日召開記者會,討論年金的問題,於新聞稿最末仍再一次要求政府要「提高現職教師的提撥費率至18%」,才能達到蔡政府所言之30年不破產。此外,張旭政在108年5月20日的「退撫基金監理會議」中也建議考試院應提高現職人員的提撥費率,為了保證蔡政府的30年基金不破產而考慮實質減少現職教師的薪水,這樣是工會該有的格調?這有維護到現職人員的工作權?

  【全教總】當初打著「多繳、少領、延後退、另立新基金」的口號,不斷說服會員支持政府「年金改革」。而今年金改革後,卻又在總統大選前發新聞稿斥責大法官釋憲錯誤,甚至在新聞稿中提私校基金來要求政府應「確定給付」。當時極力靠向政府的工會,而今卻又回頭指責年金改革不當,若今是而昨非,是否該為當時的說辭向老師會員道歉?

  如今面臨總統大選,蔡政府將「年金改革」視作其最好的政績,不斷誇言「年金改革」讓年輕人更有保障,卻忽略了當初政府為了廣納優秀人才為國服務,當這些老師退休了、沒有工作能力、又老又病時卻無情的砍殺他們應得的退休金,說是照顧下一代年青人?此外,退撫基金的缺口難道是努力工作努力教書的老師該負責的嗎?基金收益如此低落,沒看到政府懲處相關人員,也沒有想要用實際辦法提高基金收益。用基金破產的口號形塑不同職業別的對立,不同年齡層的世代對立,既無助於國家安定,也無益於基金穩定。【全教產】認為,政府應想辦法提高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個人及政府提撥的龐大金額應該有更好更有效的投資收益,建全基金財務,才能真正使年金不破產,未來永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