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課綱施行

 

請教育部盡速落實科科等值,增置教師員額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高孟琳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文宣部主任  薛慧盈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  許麗吉

 

  教育部107.8.7發佈「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自本(107)學年起高中職各科教師除國文科每週教學節數14節外,其餘各科為每週16節,但唯獨技術高中(高職)實習課分組教學教師每週教學節數為18節,這是歧視及特別對待。臺北市政府率先於107.8.30發佈「臺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注意事項」,自107學年度起高中職各科教師除國文科每週教學節數14節外,包括技術高中(高職)實習課分組教學及各科教師均為每週16節,領先其他縣市,真正做到【科科等值】。

  針對此一議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及立委已於去年1月2日、3月6日、9月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高職實習科目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應比照其他科目為16節。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張副組長於9月5日記者會中表示待教育部發布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領綱公告後研議調整。12月25日教育部發布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領綱。12月26日林奕華立委於立法院針對【科科等值】向教育部提出質詢。教育部終於在1月7日召開會議,研議技術高中(高職)實習課分組教學教師每週教學節數由18節調為16節,惟施行日期仍未確定,依教育部說法可能至少晚一學期,這是差別對待!且依過去標準都有私校及縣市政府得準用之規定,此一標準在去年8月7日修訂公告後,也刪除了準用文字,致私校及各縣市政府未落實【科科等值】調整,教育部有責任督促私校及縣市政府落實!

  為使學校排課及教師授課以變動最小為原則,因此建議107學年度教師超時授課節數將有彈性做法,即若因此標準變動,造成教師超時授課時數超過兼六代三超十二的情形,國教署應同意學校107學年度彈性做法,不受此限。

  再者,因應108新課綱施行,高中職需開設1.2∼1.5倍選修課程供學生選修。以目前教師員額限制根本不足以開設,尤其部分公立高中職更被員額控管,因此,增置教師員額是必要的配套措施。以目前高中職教師員額規定,高職工農海事類群每班編制3位教師,商業家事類群每班編制2.5位教師,實用技術學程每班僅編制1位教師;普通高中每班編制2.25位教師,實已明顯不足,造成各高中職教師超時授課時數普遍偏高,甚至要找兼課教師或退休教師回來協助上課。如今,因應108新課綱施行,各校還要加開多元選修課程,教師的負擔加重,教師員額如果沒有增加,108課綱幾乎可以說窒礙難行!因此,我們主張高中職不管各類群科教師員額編制每班都應編制3位教師,以使能有較充裕的師資實施新課綱。且如果政策確定,甄選教師需要時間,教育部應立即著手教師甄試事宜,以免重蹈去年增置國中教師員額,造成各縣市政府及學校甄選教師困擾的覆轍!

  此外,去(107)年教育部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從每班2.0調升至2.2,其對外說明之理由為:「為滿足108學年度推動新課綱所需彈性運用師資人力需求。」我們不禁要問,沒有加開1.2∼1.5倍選修課程的國中教育階段增加教師員額,反而增加課程且變動最大的高中職教育階段卻紋風不動,教育部是否真心要推動新課綱?【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及立委在此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增加高中職教師員額,並即刻加以規畫實施,落實課綱精神,保障學子受教權。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