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使Fab Lab自造實驗計畫及3D列印產業胎死腹中?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行政院自103年宣示推動3D產業發展起,教育部即擬具「推動3D列印應用普及和培育實施計畫」,除普及各級學校3D硬體設備外,更進一步引進由美國MIT(麻省理工學院)發起之Fab Lab的實驗室模式及其教育推廣概念,分別在北、中、南、東指定學校建置Fab Lab實驗室,成立區域自造實驗中心,期待透過建立數位化環境,以創意、開放、跨科系合作為目標,鼓勵學生動手自造,啟動臺灣Maker movement(自造者運動),讓人才培育與國際接軌。

  並於104年起啟動vMaker系列活動暨Fab Truck 3D列印校園巡迴推廣計畫,Fab Truck 3D 列印校園巡迴推廣活動係將貨櫃改裝成行動實驗室(Fab Lab),分別由臺中家商、新北高工、臺中高工、臺南二中、鳳山商工及花蓮高工6所學校承辦,以2年期程巡迴全國497所高級中等學校,辦理約2,400場次師生3D列印研習及體驗等活動。

  然而此項計畫,在政黨輪替一年後,竟漸漸面臨胎死腹中的窘境!首先是6部Fab Truck行動實驗車,自去年下半年起,不再做3D列印校園巡迴推廣活動,閒置不用。另外,今(106)年各Fab Lab實驗室的經費截至目前為止,都尚未核撥到各校,需由各校校方及教師先自行墊付,才能勉強維持運作。這樣的國家級計畫,竟然淪落到此?尤其是政黨輪替後,完全無人聞問,今年度的經費,到現在已經九月下旬,經費卻還未撥付到各校,讓相關學校及教師無法執行計畫,也因此影響到整體計畫的執行。且可能到年底才將經費撥付,卻要學校及教師們限時執行完畢,這豈非是強人所難!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滿週年致詞表示:經濟結構的轉型,這是新政府最優先的項目。我們希望改變過去的生產模式,透過創新來提昇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進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讓民眾的薪資可以跟著提昇,而經濟也能夠成長。

  由蔡政府對於Fab Lab自造實驗計畫經費未核撥及對3D列印產業的漠視,應該可以很清楚看到,蔡政府其實根本完全忽視創新人才的培育與先進技術的支持!【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籲請立即將今年度相關計畫經費核撥,以利計畫執行,同時未來相關計畫經費應在年初即時撥付,不應讓相關人員自付,造成計畫無法執行的窘境。且研擬中長期計畫,才是培育創新人才的良策。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www.neu.org.tw)各會員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師職業工會、基北中等教育產業工會、彰化縣教育產業工會、雲林縣高國中小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高中職教師職業工會、彰化縣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