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全教產新聞稿】 【花蓮縣國文教師甄試「不考國文考英文」】 【全教產:請花蓮縣教育處停止戕害學生,召募能執行課綱任務的老師】

【花蓮縣國文教師甄試「不考國文考英文」】

【全教產:請花蓮縣教育處停止戕害學生,召募能執行課綱任務的老師】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自教育部以「走向世界」為名推動雙語教育(註:其實是英語教育)後,不少縣市的教育方針就亂了套,英語教育莫名其妙成為第一線教育的全部,不管什麼科目都希望老師能用英語教學,也不管這種方式對學生學習是否弊大於利。今年花蓮縣國文教師甄選,不考國文考英文,堪稱教育部推動的「雙語教育」亂象中教科書級別的經典。

對於花蓮縣的國文教甄亂象,【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認為,花蓮縣教育處應懸崖勒馬,以孩子的受教權為優先考量,務實地以正確的標準,幫孩子召募到有能力執行國語文領綱之教師,才能真正讓花蓮縣的孩子享有優質的國語文教育。

不知道花蓮縣教育處是否清楚自己是地方教育政策的制定及執行單位,而其成員擁有「政策專業」知能是非常重要的。

從本次花蓮縣國中國文教甄不考國文考英文的荒誕作為,在在凸顯花蓮縣教育處「政策專業」的嚴重欠缺。如果花蓮縣教育處是擁有「政策專業」的教育主管機關,就應該知道,教育政策是一組政策,教甄是這組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整組政策的執行就像下棋,一步走錯滿盤皆輸。

花蓮縣今年的國文教甄讓全國看到,該縣教育處在制定教甄政策時,不僅未盯緊花蓮縣整體教育發展需求,甚而嘩眾取寵、漠視學生國語文教育需要的師資專長。當知,這樣一步走錯,恐難以幫孩子召募到能執行國語文領綱的老師,還會輸掉整個花蓮縣的教育。

花蓮縣這荒腔走板的國文教甄,更為未來學校要不斷開校事會議及處理「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的不適任教師埋下伏筆。

由於花蓮縣此次國文教甄的做法,等同於用西醫婦產科醫生的指標召募未來要執行中醫任務的醫生,所以,若花蓮縣教育處一意孤行,造成學生學習權益受損,學校將不斷接到家長投訴、召開校事會議;早已困窘的校園行政人力與教育資源被耗損在調查及輔導不適任教師上,是可預見的。於是,花蓮縣孩子的教育資源就要不停地為不當的教甄政策買單。最可悲的是,上述亂象的始作俑者是花蓮縣教育處。

為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呼籲花蓮縣教育處懸崖勒馬,廢止用考英文召募國文老師的指標。孩子需要的是確實有能力執行國語文領綱的老師,而不是參與教甄能用全英語表達卻不知其國文授課能力究竟如何的老師。孩子的學習資源有限,若再讓孩子的學習資源為花蓮縣錯誤的教甄政策買單,花蓮縣孩子的教育品質將雪上加霜。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為花蓮縣孩子的受教權請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