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5【全教產新聞稿】【嚴正譴責教育部罔顧教育專業之屬性,擬讓學生代表列席高中教評會?】【全教產:反對未具有專業者出列席】
【1110315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嚴正譴責教育部罔顧教育專業之屬性,擬讓學生代表列席高中教評會?】
【全教產:反對未具有專業者出列席】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有關媒體報導行政院提案擬新增學生代表列席高中教評會,教育部已開過三次會,各界認同保障學生表意權,是否讓學生成為教評會委員、可投票決定老師去留,或僅列席發表意見,則仍討論中。對此,【全教產】表示反對。
    108年立法院審察之行政院版教師法修正案乃聚焦於處理不適任教師為主,同時涉及教評會之組織..等。當時教育部及立法院斤斤計較「不適任教師」法條,應體制外某些家長團體、人本團體之要求,要將教評會修回專制時代。 
    由於各職業類別如醫師、律師、公務人員、藥師、建築師、會計師等的相關法條中,認定不適任的組織成員皆為「專業人員」佔1/2以上,但教師育人員似乎被忽視及抹滅其專業性,難道教師不如其他職業,而只能成為不具專業人士威脅之對象?
    當時,【全教產】即已嚴正抗議政府,不可惡修「教師法」,任意威脅剝奪教師工作權;一味地討好職場外非專業者,進而戕害教育之專業、中傷教師形象,將使教育走向萬劫不復深淵。
    如今,行政院及教育部竟擬新增不具教評會委員專業能力的學生出列席高中教評會,【全教產】表示強烈反對。
    由於教評會委員應具教育領域專業能力方能辨識教師之專業是否足以勝任,然學生尚未具備;學生代表所獲取相關訊息已經層層轉述,恐與事實有所差距,且教評會屬秘密會議,若洩密恐難究責;至於有團體表示可避免調查失真,【全教產】表示教育部可加強調查小組之培訓、調查流程之強化等加以改善。
    之前,台中市某高中因學生叼菸、無照騎機車,分別祭出小過、大過之處分,學生不服聲請大法官釋憲。大法官釋字第七八四號解釋:「各級學校學生因學校教育或管理等公權力措施而受侵害,即使不是退學處分,也可依法提行政訴訟救濟,沒有特別限制必要。」也就是說,學生只要不服學校之記過處分,皆有權訴願、打行政訴訟。
    老師是人不是神,老師希望把每一個孩子帶好。教育部於回應外界聲音時,只會一味討好,卻無能強力捍衛教育專業,不從如何有效建立更為嚴謹的教育專業辨識能力著手,我們還需要這樣無能的教育部嗎?
    政府為了討好某些團體,忽視教育專業,帶頭破壞體制,毀壞教育綱紀,作爛學校教育之行為,傷害了國家的教育及未來的競爭力,讓基層教師孤軍奮戰而身心俱疲,學校與其他同仁還須承擔輿論壓力,這些讓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情何以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