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籲請教育部終止私立國中違法招生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文宣部主任  薛慧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每年二月開始,家中有即將升上國中孩子的家長便開始焦慮,紛紛搶著報名各私立國中的招生考試;更有甚者,許多家長在孩子四、五年級開始就到附近各補習班,加強孩子的國語、英文、數學等科目,有些補習班因此大發利市,甚至因為報名人數太多而大排長龍。家長為了孩子的國中學習無不用盡心思,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本無可厚非。然而自民國57年以來的九年國民教育,卻在這幾年升國中考試復辟,教育部難道沒有思考這中間發生什麼問題?

  自103年開始推動「十二年國教」開始,面對不確定的教育改革,家長、學生無所適從,只好在混亂中想辦法找尋出路。邊做邊改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教材不斷變動,加上號稱「免試入學」、各高中職學校卻仍以會考成績做為參考的升學制度,更讓家長感到焦慮。私立中學對外打著「國、高中一貫」、「強調課業要求」、以及「生活常規的建立」等口號,使得家長趨之若鶩。於是各地私立學校便趁此風潮,以「報名人數」太多為藉口開辦各種科目的升學考試(見表一)。民國57年後免試的「九年國教」成為過去,更多的是社經背景好的父母將孩子送補習班,只為了能爭取私立國中的名額。

  另外,自99學年度開始,搶進私立國中的人數便開始攀升,在少子女化的台灣,許多公立學校大嘆招生不足時,就讀私立國中的比例卻逆勢上揚(見表二),也足見家長對於教育部這幾年來一連串的「教育改革」沒有任何信心。然教育部卻漠視此一現象,不僅繼續推動迄今混亂的「108課綱」;更放任各私中違法用各種名義的招生考試、甚至收取報名費用。身為教育最高行政長官,不思如何開辦讓家長、學生更放心更有利的教育政策;卻放任國內私校違法招生,是怠忽職守。【全教產】在此呼籲教育部,請好好擔負起教育部應有之責任。「教育是百年大計」,邊做邊改、譁眾取寵的教育政策,只會讓家長更灰心,此非台灣教育之福、非學子之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