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後教師鐘點費15年未調

教團籲各級學校一視同仁


2022-07-15 11:41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今年4月公告修正「公立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平均調幅逾4%,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出面呼籲,中小學兼任與代課教師以及中小學課輔、才藝教師卻形同無人照料的孤兒,呼籲中小學等各級教師的鐘點費也應一視同仁調整。

 

軍公教人員今年初拍版調薪4%,行政院於4月公告修正「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平均調幅超過4%。教育團體全教產今天呼籲,應一視同仁,調整各級學校教師鐘點費。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108年時行政院曾將公立國小兼任、代課教師終點費從每節260元調整至320元,但當時是為了追平國高中水準,達成每分鐘8元,僅是符合同工同酬而非實質意義上的調升,以目前物價波動指數來看,應提升至每分鐘10元。

 

此外,全教產也指出,除了上述的小學兼任、代課教師鐘點費應調升外,中小學課後輔導和寒暑假才藝活動教師授課鐘點費也應提升。

 

林碩杰表示,目前各縣市中學課後輔導及寒暑假學藝活動,授課教師鐘點費多年來皆為360至450元間;高中職課後輔導鐘點費則為450至550元。由於國教署可讓各校自訂,因此高中職多將鐘點費訂在550元,但相較之下國中教師課輔鐘點費則較少。

 

林碩杰說,若按照高中職每節課50分鐘、教師鐘點費550來計算,國中教師授課一節45分鐘理應也有495元鐘點費,但目前均未達此水準。建議教育部,國中教師課後輔導及寒暑假學藝活動費用也應調高,以避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

 

林碩杰表示,國中課後教師鐘點費已15年以上未調整,15年來物價上漲、加上家長因工作需求以及對子女的期待,希望孩子能在課後或寒暑假期間在校多上一些課,希望教育部適當調高費用,鼓勵教師的授課意願、提升親師合作。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646310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