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管理 / 119)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104.11.9 【人力浪費網】請問國前署許麗娟組長,說好的可將課表直接匯入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的排課軟體呢?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104.11.9

【人力浪費網】請問國前署許麗娟組長,說好的可將課表直接匯入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的排課軟體呢?


採訪聯繫人:鄭穎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教學部主任、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總幹事)

針對困擾全國各國中小的「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填報,課表需要一筆一筆輸入的龐大工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於103年12月4日與12月23日,兩次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許麗娟組長,就此事進行溝通協商。

在協商過程中,許組長表示,一般常用的排課軟體,如Ishool、SF3與欣河,均已完成格式轉換的機制,可將各系統排好的課表,直接匯至「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中。


而對於沒有排課軟體可使用的學校,教育部也已於「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中,著手研發排課的功能,希望在104學年,避免再有學校逐筆輸入課表的憾事再度發生。


然而,104學年度,會員老師反映,一筆一筆輸入課表的窘境,還是一樣歷史重演。請問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許麗娟】組長,說好的可直接將課表匯入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的排課軟體呢?


104年11月5日,【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為此再次與【許麗娟】組長溝通。許組長先對原先答應今年不會再有一比一筆輸入課表的承諾跳票,表達歉意。【許麗娟】組長接著表示,可直接將課表匯入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的排課軟體已在建置,教職員人力資源網也有排課的按鈕,只是因系統設計複雜,來不及在104學年度開學前建置完成,預計在104年底、或105年1月,可建置完畢。105學年度起,就不會再有將課表一筆一筆輸入人力資源網的窘況再出現。


我們希望【許麗娟】組長,說到就要做到。教育部應讓老師專注於教學,不要再讓基層教師耗費大量的人力跟時間在沒有意義的資料輸入上。


轉貼高雄市民族國中【錢佳鳳】會員來信,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之前處理歷程:
●●●1041105【錢佳鳳】會員來信「教育部又來了」●●●

===========================================================================


教育部又來了


103年12月5日聯合報中,教育部許麗娟組長承諾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對於沒有使用排課軟體的學校,會開發相關系統軟體,避免再有逐筆輸入課表的憾事發生。


今年(104年),歷史又重演了,教育部又來了。


104年11月4日高雄市各級學校收到公文(高市教中字第10437350600號),要教學組長輸入全校教師課表,填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4學年度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以下簡稱填報系統)。若學校端採用須付費的sfs3、全誼、一也、欣河、巨耀資訊之排課系統,則可直接匯入課表;但多數學校使用免費的stc排課系統,則需逐筆打字輸入課表。


為什麼教育部的填報系統不支援多數學校使用的,而且是免費的stc的排課系統呢?


說好的要避免逐筆輸入課表的憾事發生,為什麼還是發生了呢?


教育部用填報系統來擾民,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每年耗掉大把經費採購沒有效率的填報系統,害苦基層人員忙打字,請問,教育會更好嗎?


時代越進步,行政卻越沒效率,這就是教育部。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會員教師 錢佳鳳


●●●【2014/12/24牛奶瓶報報】【鍥而不捨!】針對擾人的「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填報,【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再次與教育部溝通協商●●●

===========================================================================


【鍥而不捨!】針對擾人的「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填報,【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再次與教育部溝通協商

●文:鄭穎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教學部主任、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教學部主任)

針對困擾全國各國中小的「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填報,課表需要一筆一筆輸入的龐大工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繼12月4日之後,於103年12月23日,再次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許麗娟組長,就此事進行溝通協商。


在協商過程中,許組長表示,一般常用的排課軟體,如Ishool、SF3與欣河,均已完成格式轉換的機制,可將各系統排好的課表,直接匯至「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中。


至於另一多校使用的排課軟體「全宜」,廠商已答應教育部,會寫程式予以協助。但由於教育部與「全宜」之間並沒有主客關係,對「全宜」無拘束力,教育部將請多校使用的大縣市,例如新北市,對「全宜」提出要求,儘早做好格式轉換,與「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系統間的銜接工作。沒有理由別的排客軟體廠商可以做得到,而「全宜」做不到。


12月27日,教育部將邀集各縣市教育主管,共同會商如何督促「全宜」儘快完成。


教育部也將在12月24、25日,就各縣市教育局處,進行教育訓練。30日在高雄也會再辦一場,學校老師也可以參加,學習怎樣操作「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


許麗娟組長也承諾【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將發文各縣市教育局轉各個學校,將「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資料填報完成日期,由103年12月25日,順延至104年1月25日。


而對於沒有排課軟體可使用的學校,教育部也已於「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中,著手研發排課的功能,希望在104學年,避免再有學校逐筆輸入課表的憾事再度發生。


●●●【2014/12/05牛奶瓶報報】【溝通達陣!】教育部回應【全教產】,有效解決「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課表逐筆輸入的問題。●●●

===========================================================================


【溝通達陣!】教育部回應【全教產】,有效解決「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課表逐筆輸入的問題。


●文:鄭穎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教學部主任、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教學部主任)


103年12月2日,【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就多所國民中小學教學組長所反映,教育部「全國中小學教職員員額編制管理系統」與「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建置不當,導致各校相關人員徒然浪費了許多的人力與時間,發佈新聞稿:【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教育部,究竟是學校和老師的支援,還是第一線教育人員的負擔?


103年12月4日,聯合報全國教育版,大篇幅報導「教部重整資料庫沒效率,基層忙打字」。


聯合報在報導中,特別強調「最近系統更換,沒將原資料轉移到新系統,反而要求各校教學組長重新打字輸入」、「許多教職員最近打字打得頭昏腦脹、抱怨連連,質疑教育部系統轉換太沒效率。」、「教育部的要求,已引起上百校教學組長的反彈抗議」、「如每位老師每周授課20節,教學組長就要打20行字;若校內有1百位老師,至少就要2千行,打字1行至少1分鐘,打完整份資料就要2千分鐘,等於不眠不休超過33小時。」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因此於103年12月4日傍晚來電,就此議題進行溝通協商。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再次要求教育部,必須妥善處理好新舊系統間資料轉換的問題,不要帶給基層學校人員困擾和負擔。


針對各校教學組長所關切,課表要一筆一筆輸入的龐大工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許麗娟組長表示,許多學校常使用的排課軟體,如Ishool、SF3與欣河,業者在今天,均已同意協助處理格式轉換的問題,將可把各系統排好的課表,直接匯至「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中。至於全宜,則將於下週協調。


而對於沒有使用排課軟體的學校,許麗娟組長亦承諾,教育部未來將朝於「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中,開發排課功能的方向來努力。希望在104學年,避免再有逐筆輸入課表的憾事發生。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為老師喉舌,有效為老師發聲,捍衛教育人員的工作權益與尊嚴。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重視第一線教育人員心聲,與基層老師並肩在一起。


●●●1031205聯合報:教部重整資料庫沒效率 基層忙打字●●●

===========================================================================


教部重整資料庫沒效率 基層忙打字

2014/12/04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教育部原設立兩套系統來管理國中小教師的員額與鐘點費,但最近系統更換,沒將原資料轉移到新系統,反而要求各校教學組長重新打字輸入。許多教職員最近打字打得頭昏腦脹、抱怨連連,質疑教育部系統轉換太沒效率。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指出,已有許多基層老師向全教產投訴,表示打字已占去許多教學備課時間。且指教育部說,學校若不配合填報,就不補助各校「增置國小教師員額」、「國中小教師課稅配套」、「國民小學充實行政人力」等經費,讓老師很無奈。


全教產教學部主任鄭穎聰表示,103學年度起,教育部已將原「全國中小學教師員額管控系統」,改由清大開發的「全國中小學教職員員額編制管理系統」取代;另一套「教育部2688專案增置教師填報系統」,將在明年1月,由同樣是清大開發的「國民中小學教職員人力資源網經費申請子系統」取代,並併入全國中小學教職員員額編制管理系統。


鄭穎聰表示,教育部要轉換系統,卻沒有將舊資料直接匯入新系統,反而發函要求各校自己輸入教職員和校長資料,包括每人的姓名、性別、身分證、出生年月日、專長、學歷、證照、任教科目、任教班級、課表等林林總總資料,全台超過3千3百所國中小都疲於奔命。


鄭穎聰表示,教育部的要求,已引起上百校教學組長的反彈抗議,如每位老師每周授課20節,教學組長就要打20行字;若校內有1百位老師,至少就要2千行,打字1行至少1分鐘,打完整份資料就要2千分鐘,等於不眠不休超過33小時。


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許麗娟表示,為整合國中小老師的專長資料庫,確實有要求各校提供資料,不過大多數學校都已建立「校務行政系統」,只要轉化格式,就能直接將整筆資料上傳,不需要一筆一筆輸入;少數沒有建立系統的學校,教育部也提供簡易介面,並將上傳期限延長為1個月,讓各校有充裕時間完成。


許麗娟表示,整頓資料庫確實是大工程,教育部本周二已和22縣市政府溝通,希望協助各校有效率整理資料,學校執行時如果有困難,教育部也會提供協助。


若老師不填寫,教育部是否就不補助經費?許麗娟表示,建立資料庫就是為了掌握國中小學老師情況,如果沒有正確而完整的資料,教育部也沒有依據核發補助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