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政府於勞動節當天,給予教師有薪照顧假。記者許維寧/攝影
51勞動節教師子女無人顧
教團爭取有薪照顧假
 
 
2024-04-19 11:08 聯合報/ 記者 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五一勞動節為私立幼兒園、保母等勞工的法定假日,但教師仍需到校上班上課,若教師家中有未滿6歲的子女,勞動節當天恐無人照顧。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政府於勞動節當天,給予教師有薪照顧假。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多年來中小學教師都於職場、家庭蠟燭兩頭燒,但勞動節當天僅有適用勞基法的受僱者可放假,許多教師多已認清有時工作和家庭難平衡,便只能取捨要將時間花在何處。
 
林碩杰指出,不少教師選擇於勞動節當天請假照顧學齡前孩童,只因當天私幼等單位放假了、孩子找不到人顧,也是政策導致教師不便,因此呼籲政府應給於勞動節當天給予有薪的照顧假。
 
此外,全教產為解決勞動節當天教師未放假的不便,也與地方工會推動「五一勞動節教師子女托育服務」團體協約,促進職場文化改變和教師家庭扶持,但卻遇到地方政府刁難,形成中央不放假、地方也不支援,令人心寒。
 
全教產認為,兒童托育、照顧的責任不是只有家庭應承擔,也是政府、社會、雇主的共同責任,而聯合國定義只要勞心、勞力者都屬於勞工,舉凡軍公教與特定專業人士,雖然不適用勞基法,但皆屬聯合國定義下的勞動者,且對國家社會付出的心力,與適用勞基法的勞工一樣。
 
全教產指出,五一勞動節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勞工父母的小孩卻不能放假,而且還要上學上課,形成「一家兩制」現象,也不能在勞動節當天一家一同慶祝勞動節,並與子女共享天倫之樂,呼籲政府正視政策帶來的不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