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召開記者會,經調查,目前僅六都教師若因公務受傷可申請住院醫療補助,其他縣市多表示正在研議,質疑「莫非走出六都,教師人權就變得低落?」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師因公傷住院僅六都補助

教團批一國多制、人權低落

 
 
2023-04-14 11:09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教師因公務受傷時有所聞,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經調查,目前僅六都教師若因公務受傷可申請住院醫療補助,其他縣市多表示正在研議,或財政狀況不佳而無補助,質疑「莫非走出六都,教師人權就變得低落?」盼透過修法或立法完整保障教師權益。

 

全教產盤點近年教師因公受傷意外,日前高雄市一名國中生持美工刀割傷女老師,民國110年鳳翔國中梁姓老師於執行公務時遭撞,導致終身失能;民國108年嘉義一名國中生上課時丟煙霧彈恐嚇老師,民國80年間,更有老師被學生砍成重傷、遭重擊死亡等案例。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老師執行公務卻重傷的案例時有所聞,但工會洽詢教育部和人事行政總處,教師因公傷住院醫療補助源於民國79、84年兩紙人事行政局函示,但條件必須是因公務受傷、住院,以及健保不給付且醫師認定是必要醫療,門檻很高。

 

林碩杰指出,若教師重傷或失能必定衍伸出龐大醫療費,沒有額外保障勢必壓垮家庭。民國103年人總和教育部書函曾再次說明,但提到醫療補助是政府以雇主身份照顧員工的福利,可由各機關考量財務狀況辦理,代表縣市若財政不佳,教師就沒有住院醫療補助,也造成各縣市施行不一,形同一國多制。

 

全教產盤點,目前僅六都教師可申請住院補助,屏東、新竹縣等研議中;新竹市、彰化縣則表明須考量財政狀況;基隆市、嘉義市、苗栗縣則回函請工會和教育部爭取。嘉義縣甚至出現公務人員可申請公務受傷住院補助,但教師則否,質疑莫非出了六都,教師人權就變得低落?

 

林碩杰說,每年因公務受傷、住院教師數不多,也因此難引起社會關注,但教師被排除於危險職務外,即使不幸失能,慰問金也僅危險職務發給的一半。給教師的保障不應只是一紙陳年函示,盼透過立法或修法給予統一補助,改善六都外教師形同次等公民的問題。

 

桃園市全教產理事長熊書顯也表示,桃園市財政沒有過去這麼好,擔心若只有函示,財政若惡化給教師的住院醫療補助可能消失,呼籲教育部立法讓全國一體適用,不因地方財政導致教師權益受損;台北教育工會副秘書長陳俊辰也說,希望教師權利義務、福利平等,不要離開六都就變次等公民。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09756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