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籲停特教評鑑

教部:簡化指標、設資料庫

 
 
2023/4/6 18:21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呼籲停辦特殊教育評鑑,避免教師忙於大量文書工作,難以專心教學。教育部表示,各界對評鑑存廢意見不一,將從簡化指標、設置資料庫著手。

行政院會於3月30日通過「特殊教育法」修正草案,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舉辦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團體代表提供意見,作為後續審議參考。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於會後發布新聞稿,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各級學校都面臨難找到教師兼任行政職務的狀況,主因就是行政作業繁重,各類評鑑負擔太大。中央、地方政府近年已陸續停辦或簡化各項評鑑,但特教評鑑卻因特殊教育法規定,仍須每4年辦理一次。


全教產認為,目前的特教評鑑,負責人員要包辦大量文書和準備工作,而評鑑委員多是大學教授,造成教師極大壓力,且以文書和一日見聞定優劣,對學校也不公平,難以反映學生的學習成效。


全教產呼籲停辦特教評鑑,除非能做到「3不」原則才繼續辦理,包括不影響教學、不重複評鑑項目、評鑑年份不連續,也呼籲改善特教師的勞動條件,補足專職心評人員、特教助理等人力。


對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立法院公聽會中表示,各界對特教評鑑的意見歧異,有希望繼續辦理,有希望廢除,也有團體提出「3不」原則或與學校評鑑合併辦理等意見,將作為後續政策參考。


林騰蛟提到,這次行政院提出的修正草案中,已有綜合各界意見,例如在第52條明定「評鑑項目應以法令規定及主管機關公布者為限」,並可與校務評鑑併同辦理。


林騰蛟也提到,教育部會持續簡化評鑑,有效追蹤各校教學成效。對於評鑑等第不佳的學校,會提供必要協助,以穩定特殊教育服務品質。(編輯:管中維)1120406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4060321.aspx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