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教師新的介聘辦法應比照高中新介聘辦法

 

採學期制,自108年8月1日實施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當政府希望老師們能照顧好每一個學校的學生,誰來照顧老師們的孩子?

  近年來有嚴重的少子化與超額危機,多數縣市多年未開缺,一年一度的介聘,是許多老師引頸企盼能回到家鄉陪伴家人的唯一途徑。根據去年的緊急調整的經驗,教育部應已了解教師在申請介聘上的困難與需求,但今年在介聘作業上,卻仍要以實際服務滿四學期作為申請資格的限制,對於期待維持二學期但書的老師們來說相當失望。許多老師們介聘多年苦無機會,只能每年慢慢往家鄉調,修改但書年限,讓回家之路又更遙遠,也讓許多好不容易得到的互調、多角調機會破局,影響的家庭數以千計!

  近日在網路平台有連署申請,希望今年能比照107年的二學期但書。在短短數日已累積超過1700位關心這項議題的朋友參與。除了教師之外,教師的家人也開始關心這但書的不合理之處。

  最近三年的介聘成功率都僅20%左右,其中8成以上的申請人年齡介於26~40歲。換言之,在教學上最有活力與熱忱的教師們,都是最有急迫介聘需求的。許多家庭被迫分隔兩地,“我照顧別人的小孩五天,卻只能陪伴自己的孩子兩天!”,這些沉痛的吶喊,請問官員們聽到了嗎? 在鼓勵青年成家的同時,卻又對老師們的調動需求無視甚至打壓,實在令人遺憾。

  教育部一直以維護偏鄉學生的受教權,限制老師們調動的機會,但數據顯示,偏鄉教師流動率高是因為代理比例太高(107年國中代理教師,12.41%,5763人),與教師們申請介聘調動(107年國中介聘教師,1.01%,470人)無關。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讓偏鄉教師有較多福利留住人才,而不是綁住教師,犧牲老師們與家人團圓的權利。

  但書修改於107.6.8公告,對於107年5月已經結束的介聘老師們根本無緩衝期的空間;且因為宣導不周,許多學校人事網站今年3月以前公告的相關作業要點都是原辦法四二制。試問,如果連負責公告的學校人事都不清楚的規定,一般基層教師怎麼得知消息呢?

  教甄缺額日減已經讓介聘成功率更低,不應再多加限制教師申請的資格。自4月23日起,108年臺閩地區公立國民中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申請介聘他縣市服務作業,已正式啟動,參加介聘教師需於5月2日前上網填報資料及選填志願,有其急迫性,故【全教產】及年輕教師們具體建議今年【國中小教師新的介聘辦法應比照高中採學期制,自108年8月1日實施,並延長上網填志願一週至5月9日】,讓青年得以返鄉服務,安心教學!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