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教師爆肝  全教產建議教育部即刻訂出提高教師人力時間表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 林建增

 

  馬祖中學8次招募教師,聘不到老師,教育部應正視問題嚴重性、並因應108課綱衝擊,明確訂出教師員額調整時間表,別再讓基層教師爆肝!
馬祖中學教甄新聞刊載後,民眾看到的是背後優渥的待遇,和絕佳的工作渡假勝地,同樣的金門代理教師的開箱文,也在網路上瘋傳。然而其背後卻突顯出教育現場長期師資不足的現況,尤其以108課綱施行後為甚。
  今年全國高中校長會議,據傳有部分校長因課綱施行後,因教師員額未能到位、新課綱推行困難,原欲在會場著黑衣表達抗議,後來因種種考量而作罷。抗議的教育團體,也曾在會前接到教育高層表達關切。畢竟課綱施行後,高中端將辦理多元選修、彈性學習、自主學習課程等,因應課程衍生出的選修課程研發和研習、教師共備、課諮教師、學生學習歷程的認證,讓教師的工作量是處於倍增狀態,而開放教師兼課的設限,並大量聘用兼任教師,明顯造成老師的過勞,降低教學品質,此舉非全體師生之福。
  教育部長在校長會議致詞時說,教育部除協助建立高中跟各大學有關師資和開課的平台,資源互補,也希望在原來的職能課程外,邀請其他領域或是符合學生需求的專業師資開課,提供支持學校的更多配套措施。顯然教育部擘劃的願景立意良善,但緩不濟急,無法解決學校現況因應108課綱浪潮衝擊下的燃眉之急,補足當前教師人力的缺口。
  全教產建議教育部能重新盤點各校教師人力編制後,即刻訂出符合108課綱學校經營現狀下,提高教師人力的期程和時間表,才能滿足學校發展的需求,並因應學校型態做更合理的調配,讓師生們未來能逐步推展地方特色課綱,協助學生更多適性發展的選擇,才能共創師生雙贏的優質學習和工作環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