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人員退撫新制7月上路,全教產今發聲明呼籲,應提高退撫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圖由全教產提供)

公教人員退撫新制是否增額提撥?

教師團體意見兩極化

  
 
2023/09/04 12:35〔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公教人員退撫新制採個人專戶制,自7月1日上路之後,估今年有8500名初任公教人員適用。對於是否要自願增額提撥,教師團體意見兩極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在考慮長壽風險和通膨因素下鼓勵增額提撥;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今天發聲明認為政府未訂定長期收益率且退休前領不出來而呼籲審慎三思。
 
全教總日前開記者會為初任教師釋疑,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初任老師宜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初期投資建議不宜過度保守,參考私校退撫制之運作,保守型無法抵抗未來通膨,建議可依據年齡和風險作投資選擇,同時也鼓勵老師參加自願增額提撥,可享有免稅優勢,依自己能力適度提撥,增進對未來退休生活的保障。
 
全教產今發聲明,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新基金的確存有長壽風險且難以應付通膨,故及早建立退休理財計劃是正確的,但是否自願增額提撥入個人帳戶呢?全教產認為在政府未訂定新退撫基金之長期收益率、又無自選之情況下,新進教師應三思而後行,且自願增額提撥面臨的另一風險就是在退休前領不出來、無法動用。
 
林碩杰表示,假若新基金與坊間ETF之長期收益均為6%以上的話,兩者均值得考慮,坊間之ETF較具有彈性,隨時可變現、不需等到退休才可動用,但退撫新基金則是未到退休無法動用,一旦面臨急需,恐面臨一文錢逼死英雄漢之窘境,全教產建議政府,開放個人專戶制之現職人員於在職期間,若因健康、購屋等因素,可提早領出退休金。
 
此外,林碩杰表示,退撫基金自民國85年成立至今,27年的年化收益率(一年可得報酬率)僅3.58%,應提高長期績效到6.5%至7%(實際收益率須扣除通膨),且目前公保未逐年公告基金提存比率(基金資金池之安全水位),政府應定出公保之長期收益率,使管理透明化,也讓工會可指派專業人員入內查帳,以確保運作透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