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植物龍柏有害師生健康? 全教產籲教育部正視
校園植物龍柏雄毬果有害師生健康?全教產今呼籲教育部正視,圖為台中市中央公園的龍柏有告示提醒。(全教產提供)
2022/01/07 11:15【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很多學校內可看到的植物龍柏,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表示,包括台大、陽明交大、成大等,以及蘭陽女中、北市至善國中、基隆市尚仁國小、屏東縣建興國小等,全國各縣市都有學校的校園內種植龍柏,但龍柏的雄毬果細小,若師生不慎吸入體內,其鱗片、花粉由氣管、肺部進入人體,對健康恐造成嚴重傷害 ,呼籲教育部正視並解決。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學校對於龍柏雄毬果可能成為校園師生健康殺手,多無警覺性,在台中市中央公園可見公告:「龍柏雄樹毬果花粉、鱗片可能因吸入造成不適。」全教產接到校園受害者反映,鼻子吸入時有異物感,短時間內會劇咳,咳的過程,雄毬果碎裂,花粉在肺中四處噴濺,咽喉會有碎片感,因花粉摩擦聲帶,聲音會間歇性沙啞。
林碩杰表示,龍柏是有毒植物,其草酸或草酸鈣會讓人咽喉如刀割或燒灼般疼痛,甚至口舌唇麻痺,其植物毒性會使聲帶水腫;受害者痰液極度黏稠,且因為富含結晶而閃閃發亮;受害者之血鈣會去中和草酸,如果本身鈣質不足,可能產生抽筋、抽搐、腹瀉,甚至心律不整等低血鈣症狀。
林碩杰說,若在龍柏樹下張口說話,也可能嗆入氣管或由鼻子吸入,若有異物感,務必就醫,且需執行支氣管鏡檢查,或許可及早夾出碎片,若只以X光診斷吸入異物,通常誤診率超過80%,易被誤診為「過敏、鼻涕逆流、胃食道逆流、免疫的乾燥症甚至肺癌。」吸入龍柏雄毬果發生危險,保險公司不理賠,造成受害者倍感痛苦。
全教產呼籲教育部全面盤點因應,強調若沒有被辨識或妥善管理,恐無法避免意外發生,校園師生應學會辨識此植物,不慎吸入時應正確就醫,以減少誤診痛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