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費全免沒用在刀口上?

教團籲增教師員額



2023-06-28 11:50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宣布高中全面免學費,也就是取消普通高中家庭年所得148萬排富條款。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表示,全面免學費受益者並非弱勢族群,資源應用在最迫切的地方,全面免學費政策與教育現場實際需求不符。全教產認為,增置教師員額才是提高教學品質最重要的關鍵,高中職教師員額應解除控管,並增置為高職每班3人以上、高中每班2.5人,且應盡速實施。

 

高中職免學費政策,現行僅有高職生學費全免,高中生則有排富條款,即就讀高中普通科、綜合高中學術學程(二、三年級)且家庭年所得總額148萬元以下者,皆免學費。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排富高中職免學費政策已實施多年,也符合目前就讀高職學生較多來自經濟弱勢族群之現況;但若實施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實際受益的並非弱勢族群。

 

林碩杰表示,自108課綱實施以來,學校必須建置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必須開設1.2至1.5倍多元選修課程供學生選修;另需開設彈性學習課程6至12節課;同時要指導學生提出自主學習計畫,並協助學生參與各項競賽、檢定、證照、科展、探究與實作、專題製作,但教師人力卻和108年之前一樣,教育部及主管機關只給鐘點費,沒給人,讓老師長期操爆、過勞。而且,特教學生及個案學生年年增加,特教及輔導老師人力嚴重不足,這些都讓老師增加負擔、疲於奔命。

 

因應108課綱,教育部自107學年度起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2.0人增調為2.2人,但高中職教師員額編制卻未改變。林碩杰表示,目前公立高中職學生每班35人、私立高中職45人,均遠高於國中小學,若含外加適性安置、原住民學生,實際上公立高中職每班人數皆大於35人,2022全台出生人數再創新低,全台僅約13.8萬名新生兒,未來台灣教育一定要走向精緻化發展,首要工作就是全面降低班級人數、提高師生比。

 

林碩杰也提到,現行多元選修、彈性學習幾乎均無教科書,需要教師自編教材,所需準備課程時間及精神,常是數倍於部定必修課程。教師既要顧及課程內容,又要注意授課品質;另外還要兼顧校本特色、要注意所謂「素養」教學,體力實難負擔。而長久以來,兼職行政教師的職務加給,也未依物價指數調整,工作量卻暴增,業務量暴增,但行政人員毫無增置,也讓相關教職員疲於奔命。

 

林碩杰表示,增置教師員額才是提高教學品質最重要的關鍵,高中職教師員額應解除控管,並增置為高職每班3人以上、高中每班2.5人,且應盡速實施。另應提高兼職行政教師職務加給,讓資源到位,以落實課綱的精神,而非只是推動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大撒幣的政策。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26353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