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即將登場,全國需要13914名監考人員。全教產接到教師投訴指,學校強迫擔任監考工作而要連上12天班。(全教產提供)

國中會考將登場

全教產:部分老師被迫監考連上12天班

 
 
2023/05/04 08: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將於5月20至21日舉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日表示,全國需要1萬3914名監考人員,全教產接獲許多教師陳情,學校訂定國中會考試務工作輪替辦法,強迫教師於5月20及21日到校監考或輪值試務工作,使許多老師連續工作天數達12天,導致身心俱疲,教師不適用勞基法,雇主(學校)也不應強迫受僱者假日加班。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教師法雖明訂:「除法令另有規定者外,教師得拒絕參與主管機關或學校所指派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但許多學校教師反映,學校訂有「國中會考試務工作輪替辦法」,強迫教職員工於法定例假日及休息日到校監考或輪值試務工作,形成變相強迫教師連上12天班,讓學校教職員感到身心俱疲,地方教育局的回應都是表面上說要監督或糾正各校,但事實上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此不合理文化和不合法之輪替辦法行之有年,繼續於教育界存在,108課綱實施後,各高中教師平日空堂變成超鐘點,已被超飽超滿,平日超時授課之情況加上假日加班,恐成為壓垮過勞教師的最後一根稻草。


林碩杰表示,依勞基法規定,勞工因健康或其他正當理由,不能接受正常工作時間以外之工作者,雇主不得強制其工作。但有學校要求輪到負責監考的老師遇到身體、或個人等因素時,還要自己尋找代理人員,讓許多老師自嘆比不上一般勞工;有的學校則是要求遇到身體、或其他狀況等因素而無法參加的老師,次年一律優先排入監考。


林碩杰指出,基層老師反映,每年國中會考前都上演同樣的戲碼,不斷地啃蝕老師們,呼籲教育部拿出解決方案,學校是透過校務會議訂定國中會考試務工作輪替辦法,不論是以輪替名單推派、或是要各科自己產出名單,都是強迫教師於5月20日及21日到校輪值監考等工作,都使老師連續工作天數長達12日,這工作明明與教學無關,卻透過校務會議強迫受僱者假日加班,導致教職員身心俱疲。


基層老師表示,108課綱實施後,更需要假日休息的時間,且因假日需要接送孩子補習、照顧等,的確無法連上12天班;這件事情本來就不該是教師們彼此之間的壓力,應是教育部或教育局業務,怎麼會變成是老師們的工作或互欠人情的請託,甚至演變成不支持學校行政?教育部或教育局不應放任學校強壓教職員假日加班。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9037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