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師假日被迫處理國中會考試務

教團轟無限上綱

 
 
2023-05-04 11:47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國中會考將於5月20至21日舉行,試務工作緊鑼密鼓進行中,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卻接獲高中教師陳情,部分學校訂定國中會考試務工作輪替辦法,形同強迫教師到校監考或輪值試務工作,導致許多老師連續工作天數達12天、身心俱疲,質疑是因教師不適用勞基法,雇主就可以無限上綱,呼籲教育部積極處理,不該放任各校強壓教職員假日加班。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教師法第31條第1項第7款雖明訂「除法令另有規定者外,教師得拒絕參與主管機關或學校所指派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許多學校教師反映,學校竟訂有「國中會考試務工作輪替辦法」,強迫教職員工於法定例假日及休息日到校監考或輪值試務工作,形成變相強迫教師連上12天班,讓學校教職員感到身心俱疲。

 

根據部分學校國中會考試務工作輪替辦法,除了若遇二等親要會考應迴避,其餘則由全校教師抽籤、排定序號,若排定者無法出席協助會考,須由老師自行尋覓代理人員;也有高中考場是依據校內同仁「依姓氏筆畫」予以排序,並依序聘任為監試人員,若因故無法協助,須在規定時限內自行尋找代理人員。

 

林碩杰表示,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先前曾允諾,會監督或糾正各校,但事實上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此不合理文化和不合法之輪替辦法行之有年,繼續於教育界存在,108課綱實施後,各高中教師平日空堂變成超鐘點,已被超飽超滿,平日超時授課之情況加上假日加班,恐成為壓垮過勞教師的最後一根稻草。

 

基層老師也反映,每年國中會考前都上演同樣的戲碼,由於學校是透過校務會議訂定國中會考試務工作輪替辦法,不論是以輪替名單推派、或是要各科自己產出名單,都是強迫教師於5月20、21日到校輪值監考等工作,使老師連續工作天數長達12天,這工作明明與教學無關,卻透過校務會議強迫受僱者假日加班,導致教職員身心俱疲。

 

教育部表示,國中教育會考監試委員以遴聘高級中等學校教職員為原則,也可擴大邀請國小教職員,或其他公務人員擔任監試委員。

 

教育部表示,支持教師適當休息,也感謝教師們共同協助監試相關工作,如教師有特殊狀況無法擔任,可向考區試務會、考場學校反映調整,教育部也將與各考區承辦地方政府加強宣導。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14154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