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表示,政府應跟隨國際腳步,明確規畫退撫基金未來50年的撥補計畫,並及早撥補,避免政府信用破產、公教人員陷入老年貧窮的風險,最後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圖/全教產提供

舊退撫基金恐提早用罄


全教產:別再「擠牙膏式」處理撥補

 
 
2022-12-15 10:55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協商公教人員退撫新制草案及舊制撥補條文,在場立委與官員意見不一,將於今天下午繼續協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表示,政府應跟隨國際腳步,明確規畫退撫基金未來50年的撥補計畫,並及早撥補,避免政府信用破產、公教人員陷入老年貧窮的風險,最後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

 

全教產指出,民國112年7月起新進公教人員將加入退撫「新基金」,「舊退撫基金」原本每年約有700億元繳進來,支出給付卻逾1000億元,但「舊退撫基金」從此不再有新進人員繳錢入庫,即現職人員面臨「斷流」危機,老一輩人員又陸續退休,「舊退撫基金」面臨雪上加霜之境,將提早用罄。

 

全教產表示,由於原退撫基金財務缺口太大,單靠調降所得節省費用挹注基金及提高收益仍恐不足也「不及」填補退撫基金財務缺口,故一定還要靠政府撥補,但目前教育部官員明白指出,基於新基金使原退撫基金由137年提早到133年用罄,故準備撥補方案,只有撥補這4年,也就是說137年仍將用罄。

 

全教產說,雖然「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8條,明白指出政府負最後支付保證責任,但是106年的年改大砍公教人員們的退休金後,「政府最後支付保證責任」已被戲稱為「政府負最後『打折』保證責任」。

 

全教產表示,依據「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委託辦理基金第8次精算報告書」,建議政府於現職人員提撥率最高15%之前提,由政府每年撥補236億元(教育人員部分),以維未來50年基金不會用罄。

 

並於「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98條增列文字,「退撫基金之財務缺口,由政府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報告結果及分析,如有不足之數,應編列預算或在年度預算範圍內,自前項退撫制度實施之日起調整支應,以維未來50年退撫基金不會用罄。不受預算法第23條、第62條及第63條規定之限制。」

 

全教產說,針對原退撫基金用罄危機,銓敘部竟只有提4年撥補方案,而教育部只會聲稱公教一致、只會配合銓敘部,這種失信於教師、失信於人民、與國際嚴重脫節的行為,不僅讓政府的信用崩盤,更讓人才對教職卻步。該會認為,政府應採用第8次精算報告的建議迅速撥補,而非只撥補舊退撫基金用罄年度提前的財務缺口。

 

全教產呼籲,政府應跟隨國際腳步,明確規畫退撫基金未來50年的撥補計畫,並及早撥補,不要繼續用擠牙膏的方式處理撥補,讓政府信用破產、公教人員陷入老年貧窮的風險。

 
 





Back to Top